2016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2016-10-26 09:47:34


10
23—24日,2016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重庆市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及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主题为:国家标准与中国英语教学改革。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周常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前副校长石坚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温宾利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波兰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Jakub Bielak副教授、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会其他各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外语教师、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秋芳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介绍了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在制度建设、国际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和发展,希望此次英语教学研讨会能更好地促进国内英语教学界与研究界同行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的健康发展。西南大学周常勇副校长在欢迎辞中对所有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西南大学的悠久历史,并预祝本次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E6%96%87%E7%A7%8B%E8%8A%B3.jpg 
文秋芳会长在开幕式致辞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E5%91%A8%E5%B8%B8%E5%8B%87.jpg 
周常勇副校长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的研讨形式丰富多样,除主旨发言外还设有专题发言、分组发言和小型圆桌研讨。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Jakub Bielak副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张文忠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是:构建赋权增能型英语课堂:以学生自组织展示环节的设计为例。张教授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入,解释赋权增能,英语专业教育要赋予学生权利,使其承担相应的责任。张教授分享了他设计的学生自组织展示环节实践,构建个性化英语学习;英语课堂上通过设定角色、依流程、自运行等环节组织学生参与课堂,课下安排个性化学习任务,如编课本辑维基脱口秀访行家等,让学生负起学习的责任。最后,张教授用一句对联总结了赋权增能,即教师还权利分权利倾全力求全利,学生享权利用权利尽全力收全利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E5%BC%A0%E6%96%87%E5%BF%A0.jpg 
张文忠教授 

旭教授主旨发言的主题是:自由全人:全人教育与英语人才培养。文教授指出以往的英语教育重视基本知识的传授与基本技能的训练,将学生当作工具人,忽视了学生的整体发展,因此应对学生进行全人教育,从以能力为导向转到以价值观为导向。文教授提出英语专业教育要基于通识教育立于专业归于个性,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在重视专精的基础上,还应开设科学导论、哲学、逻辑学等博雅类英文课程。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E6%96%87%E6%97%AD.jpg 
文旭教授 

Jakub Bielak副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是:Is there a place for affective strategy instruction in foreign language classroom? Bielak探讨了外语课堂教学中的情感策略,并以实例说明在外语课堂上采用情感策略可有效减少焦虑,激发积极的情感,促进外语学习。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Jakub%20Bielak.jpg 
Jakub Bielak副教授 

孙有中教授主旨发言的主题是:理解《国家标准》,推进教学改革与理论创新。《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即将由教育部正式颁布,成为指导下一阶段外语类专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孙教授从国标、校标与行标,外语类专业的学科定位,外语类专业《国标》解读,外语类专业改革路径和外语类教学研究的理论创新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孙教授指出校标要基于国标,高于国标,适应行标,超越行标。外语类专业学科既有自身专业属性,也有跨学科特点,可与相关专业结合而形成复合型专业方向;外语类专业学生应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除具备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创新能力等相关能力外,还应具有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外语类专业建设则要立足专业课程,建设核心课程与特色方向课程,突出学生的能力培养,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最后,孙教授强调,中国的外语教学研究需要理论创新,研究者要从中国实际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出发,为解决现实问题而进行研究探索与自己的理论建构,而不应盲目跟随和全盘照搬西方的语言教育理论。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6CELEA/%E5%AD%99%E6%9C%89%E4%B8%AD.jpg 
孙有中教授 

在专题发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金衡山教授基于华东师大英语系文学阅读课程的改革实践,对英语文学阅读课程的设计与效果进行了详细阐述,以探求英语专业阅读课的改进途径。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介绍了其对于高校英语教师自我概念、教学效能感与职业倦怠现状及关系的研究,对高校英语教师职业发展和培养很有启示。山西师范大学李楠副教授通过分析新大纲(2000)及新国标(2016),探讨了英语本科专业课程中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价值批判与引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美霞教授分享了其有关英语专业大学生思辨能力发展的实证研究,发现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对英语专业大学生思辨能力贡献较少,提出思辨能力培养应与英语技能培养同步进行,重新定位现行的英语专业技能课。 

分组会议和小型圆桌研讨均分为三个分议题:国家标准与英语教学研究、国家标准与英语教师认同与职业发展及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英语教学的跨文化研究。与会者就这三个方向,就国家标准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改革、英语教学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英语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英语教师职业发展、混合式学习模式、国外外语教育对中国外语教育的启示等具体问题和专家、同行教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会的专家们分别主持了分组发言和小型圆桌研讨,专家们也对很多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蒋翃遐教授、刘洊波教授、常辉教授和全体参会者分享总结了自己所在的分组会议;接下来孙有中教授代表文秋芳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下次会议提出了建议,鼓励与会的学者开展围绕教学中显著问题的实证研究,并希望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成为教师和研究者的学术之家 

明年将逢三年一届的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大会将于20171020—22日在美丽的古都西安召开。会议承办方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芮小河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汇报了第八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同时也提到大会的征稿通知已经发布,欢迎各位老师学者踊跃投稿,期待下一次学术盛会与大家在古城相聚。 


2016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