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研讨会暨“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启动会

2015-06-12 10:01:30


  许国璋(1915-1994)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和语言哲学家。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主任,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曾任教育部全国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兼英语组组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现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等职。许先生所著《许国璋论语言》涵盖语言研究诸方面,体现了他学贯中西、坚持真理、勇于创新、博大精深的学术境界;他主编的《英语》教材曾广泛使用于中国英语教学界40余年,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材编写模式,为我国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关于外语教育的著述对当下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仍具有指导意义;他在外国文学、文化与翻译、鲁迅研究等领域亦卓有建树,在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纪念许国璋先生在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许国璋纪念基金会并设立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以表彰国内在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推动我国学术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定于20151024-25日召开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研讨会暨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启动会,并颁发首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中国外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以纪念许国璋先生为我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阐释并弘扬其学术思想和教学理论,促进我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的发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我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桂诗春、胡壮麟、胡文仲等教授将出席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在许国璋先生诞辰百年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研讨会并设立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这是我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领域传承、探索、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诚邀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教师踊跃投稿,莅临盛会。 
  会议主题: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 
  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如下领域): 
  ·语言研究(语言哲学、词汇语义学、语法学、语用学、篇章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等) 
  ·外语教育研究(外语教育政策与规划、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二语习得、语言测试、教材编写、教师教育等) 
  ·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外文化对比研究等) 
  参会形式: 
  ·拟投稿参会者请提交600字的论文提要发送至xueshuhuiyi@bfsu.edu.cn,并请附上以下信息:姓名、单位、电话、邮箱。论文提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5831日。论文提要入选后,组委会将于2015915日之前发出正式邀请函。 
  ·有意参会但不作论文宣读者请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xueshuhuiyi@bfsu.edu.cn。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915日。组委会确认后将于930日之前发出邀请函。 

  会议时间:20151024-25日(24日全天,25日上午) 
  会议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 
  会议费用:交通与食宿费用自理,会议费800 
  联系方式: 
    联系人:贺佩倩 
    邮 箱:xueshuhuiyi@bfsu.edu.cn 
    电 话:010-88816826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 
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 
2015528



  附件一: 

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研讨会 
  暨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启动会 
  组委会 
(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顾问委员会 
  主 任:韩 震 
  委 员:王守仁 石  仲伟合 刘润清 李朋义 杨学义 吴一安 
      沈家煊 张中载 陈乃芳 陈德彰 胡文仲 胡壮麟 钟美荪 
      秦秀白 桂诗春 黄长著 黄国文 梅仁毅 戴炜栋 
  二、学术委员会 
  主 任:文秋芳 
  委 员:王文斌 王克非 陈国华 姚小平 顾曰国 
  三、组织委员会 
  主 任: 龙 
  副主任:孙有中 
  委 员:张 剑 张朝意 金利民 徐建中 韩宝成 剑锋 
  四、秘书处 
  秘书长:常小玲 
  成 员:李国玉 段长城 贺佩倩 

  附件二: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 
评选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纪念在我国外语教育和外国语言研究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许国璋教授,鼓励本领域学者潜心探索,推动我国外语界学术进步,许国璋纪念基金会特设立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 
  第二条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是面向全国外语教育研究和外国语言研究同仁的科学研究奖,凡是公开发表的外语教育研究、外国语言研究方面的学术专著和论文均可参评。 
  第三条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选工作坚持科学、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二章 评 奖 
  第四条 本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通过新闻和网络媒体向社会发布评选通知和获奖公告。 
  第五条 研究奖每次设外国语言研究奖和外语教育研究奖共10项。为确保学术水准,允许奖项有空缺。 
  本奖不定期评选特殊贡献奖(终身成就奖)若干名。 
  第六条 申请方式为个人申请和专家提名两种。 
   1.申请人或被提名推荐人须填写《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申请书》一式五份,附申报成果、获奖证明等材料各三份,并由同领域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推荐,推荐意见由推荐人书写并签名。 
   2.单位推荐:申请人或被提名推荐人所在单位须对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并提出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意见,相关材料确认无误后报送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办公室。 
  第七条 评选程序:办公室登记、专家组初评、委员会终评。 
   1.登记:由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办公室对申请推荐材料进行登记,并按评奖要求逐项核对,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者取消参评资格。 
   2.初评:由评奖委员会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奖小组进行初评。评奖小组专家要对参评作品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并认真填写专家意见表。 
   3.终评:由评奖委员会负责终评,终评必须保证2/3以上委员出席评奖会议。经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赞成人数达到或超过与会人数的2/3,评奖结果方为有效。 
  第八条 评奖过程中,杜绝一切行贿受贿等违法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若有评委发生此类行为,立即取消其评审资格,并终止对有关参评作品的评选。 
  第九条 评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评奖委员与申请人有密切关系或本人申报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时,评奖过程应全程回避。评奖委员会视情况临时聘请其他专家参与评奖。 

  第三章 组织管理 
  第十条 本奖系许国璋纪念基金会设立的专业学术奖,设评奖委员会、评奖办公室。 
  第十一条 评奖委员会 
   1.委员会是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的最高学术机构,委员会由15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每届任期四年,可连任。 
   2.委员会设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1人、秘书长1人,由委员会选举产生,组织领导本奖各项工作。 
   3.委员会旨在公正遴选当年国内语言研究、外语教育研究的高水平成果,积极推进相关学科发展。 
   4.委员会设名誉委员若干。凡曾为语言研究、外语教育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者,经委员会讨论通过可聘为名誉委员。名誉委员有权参加委员会会议,但不参加投票。 
  第十二条 评奖办公室 
   1.办公室是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处理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包括评奖的组织协调、颁奖筹备以及委员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2. 办公室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地点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委员会。 
  第十四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若本章程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 

北京外国语大学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委员会 
20149


  附件三:点击下载许国璋学术思想与外语教育发展研讨会参会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