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许国璋精神”启迪后人

2015-11-18 13:49:28

  11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许国璋先生这位20世纪中国外语界的伟大学者,研讨他对中国外语教育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追忆先生的世界胸襟、哲人睿智、深厚学养、人文关怀和孜孜探求的伟大精神。同时,将设立的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中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北京大学胡壮麟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胡文仲先生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先生,以表彰三位学者的杰出贡献和学术影响。终身成就奖包括奖牌、奖章和由外研社提供的每位获奖者20万元的奖金。

201511181

201511182

  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纪念活动,共同缅怀许国璋先生,阐扬许国璋先生之学,探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之路。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在大会上致辞。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第一副校长尼古拉涅恰耶夫,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戴炜栋,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原党委书记陈乃芳,海宁市政协副主席田耘,许国璋先生亲属(孙)许澄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名誉社长李朋义,许国璋先生的弟子、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克非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许国璋先生的治学风范、为人品格、简朴生活,共同缅怀许国璋先生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对许国璋先生的敬仰之情。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201511183

201511184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彭龙

  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还包括校长论坛和学术论坛等。学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许余龙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流溪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中载教授、商务印书馆周洪波总编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庄智象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就许国璋先生高尚的个人品格、深厚的学术思想以及为中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所做的突出贡献等做了主旨发言。同时,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60位研究者进行了论文展示,同与会者深入探讨许国璋先生的学术思想。纪念活动中还举行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聘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为院长。

  在学术论坛上,外研社徐建中总编辑追溯了许国璋先生和外研社的渊源:许国璋先生曾担任《外语教学与研究》期刊的主编;外研社出版的《许国璋英语》、《许国璋电视英语》、《新编许国璋英语》等英语教材上世纪曾风靡全国;外研社矗立的许国璋雕像也在勉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为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多做贡献。为更好地传播许国璋先生的学术精神和学术成果,外研社还重新整理再版了《许国璋文集》系列(包括语言学卷外语教育卷文学与文化卷)和《许国璋先生纪念文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许国璋先生属于北外,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许国璋精神属于过去,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

  外研社作为首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终身成就奖奖金的支持者,总编辑徐建中表示,这是外研社的荣耀和骄傲。胡壮麟、胡文仲、桂诗春三位教授都是国内外语教育的大家,他们荣获此奖实至名归,今后外研社也会继续大力支持和表彰更多为中国外语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201511185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 徐建中

附录:

许国璋先生简介

许国璋先生主要著述目录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评奖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