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5-11-13 13:50:13

  117日至118日,2015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Robert DeKeyser教授、语言测试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杨惠中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叶兴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教授、院长胡开宝教授,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会各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外语教师、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秋芳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介绍了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一年来在制度建设、国际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外语教育历史悠久,在教学发展与改革、学术研究两方面均居于高等院校前列,希望此次英语教学研讨会能更好地促进国内同行之间、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最后文会长为本届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南开大学徐承萍老师颁发了获奖证书。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wen.png
文秋芳会长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作为东道主,胡开宝院长在开幕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及概况,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目前实施的人才强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和对接国家五大发展战略。目前学院的学科排名居于全国前十,Modern Languages Linguistics两学科入榜2015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百强。同时,学院今年获得三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涵盖语言学、翻译学、文学三个领域。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hukaibao.png
胡开宝院长致辞


  会议为期两天,共有4个主题发言、4场专题讨论、14场分组发言及小型圆桌研讨。
  美国马里兰大学Robert DeKeyser教授作了Age effects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and what they imply for the second language classroom的主题发言,从多角度分析了年龄对语言学习的影响。他在发言中指出,儿童早年开始学习外语的优势仅在于语音、语调,而年龄大些的学习者在外语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学习更有优势。如果只是为了得到纯正语音而让孩子过早学习外语不太必要,而低龄外语教学中师资情况的参差不齐更使得语音语调的习得效果也难以保障。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robert.png
Robert DeKeyser教授


  杨惠中教授作了《外语教学要尊重科学规律——正确处理几个关系》的主题发言,着重讨论了教学的有效性问题,并从有效性的角度讨论我国外语教学中需要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杨教授肯定了几十年来大学外语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提醒英语语言教学应当将语言教育的人文性融入到语言作为交流工具的教学过程中去,注重教学和测试的有效性;并指出应该提倡发展学生的审辩式思维能力。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yanghuizhong.png
杨惠中教授


  王守仁教授作了《新形势下中国高校英语教学的挑战与应对》的主题发言,分析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高考改革、以慕课为代表的新型在线课程、学校教学计划的调整等给英语教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他首先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外语教育应该加强,而非削弱;并结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的基础目标、提高目标、发展目标,强调各个高校一方面以此为基准,一方面可根据本校实际,进行适当调整,突出自己学校的特色,并提到中国人民大学就制定了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标准、英语写作能力标准。针对学界热议的学术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慕课微课的学习及教学三个问题,王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此外,王教授还引用束定芳教授的话,鼓励研究者们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在重大事件中能发出学术研究者的声音。王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新形势下的中国高校英语教学更注重质量,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更强调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wangshouren.png
王守仁教授


  叶兴国教授作了《新常态下的英语课程教学创新》的主题发言,分析了在国家经济发展对英语人才巨大需求和信息通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手段创新实现培养目标。叶教授首先回顾了几十年来我国经济贸易增长与英语专业人才数量增长的正相关变化。接下来指出我们所处的大数据时代信息、知识传输方式、速度的迅猛变化对教育功能的挑战,提出了教育者面对这些挑战应树立的新理念。然后,叶教授详细阐释了新形势下英语人才培养的新标准,以及在教学材料、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学习方法、学习环境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新方法。在总结中他提到这些将成为英语教学的新常态。

http://www.celea.org.cn/images/2015yexingguo.png
叶兴国教授


  分会场的专题研讨、分组发言和小型圆桌研讨内容丰富,涉及英语教育政策、英语教育技术、英语教学研究、英语教学实践、英语测试、教师职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形式多样,与会者有的汇报自己的研究,有的分享某一课程的教学方法,有的探讨结合新技术的教学实践,交流了观点,和专家、同行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会的各位专家分别主持了分组发言和小型圆桌研讨,针对很多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2015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年度会议,学会的年度会议每次围绕高校英语教学的一个议题展开研讨,对我国外语教育与研究产生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本届会议闭幕式上,文秋芳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下届会议承办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刘承宇副院长欢迎与会教师参加20161022-23日将在重庆举办的“2016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