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国英语教学优良传统之正,创中国特色新文科建设之新 ——记2021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

2021-11-19 13:45:13
2021年10月16日—17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2021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围绕本届主题“中国英语教学的守正创新:理论与实践”在云端相聚,展开交流研讨。会议主会场通过腾讯会议和外研社·U讲堂社区进行了直播,共有1000余人观看了直播。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会共设5场主旨发言、14场专题研讨、21场分组发言、6场小型圆桌研讨。
大会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云端相聚,共庆盛会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贺德衍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女士出席并致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各位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刚教授主持。
朱刚教授

孙有中会长在开幕辞中向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热烈欢迎,并对组委会为会议组织付出的努力,和学会常务理事会所有专家对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孙会长对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英语教学的守正创新: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解读:“守正”就是要守住中国英语教学的优良传统之正;“创新”体现在新文科、课程思政、国别与区域研究等领域,以及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各方面的创新。孙会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分组发言、小型圆桌研讨,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也祝愿兰州大学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开创在西部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孙有中教授

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贺德衍教授在致辞中对研讨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贺教授介绍了兰州大学及其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情况,指出了本次会议在为国家培养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方面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成果的期待,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
贺德衍教授

常小玲副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从多个视角对中国英语教学展开研讨,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目前我国英语教学中的真问题、真任务的关注和重视,也体现了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推动教学研究、引领教学创新、促进教师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常副总编表示,外研社期待与各位专家携手,为我国外语教育领域研发出更多具有引领性、专业性和创新性的高质量、新形态教材,建设教学平台,完善教学评价,为提高外语教学效果和育人质量共同努力。
常小玲副总编辑

最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宣读了本次会议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姬小婷、肖婷,大连外国语大学孙鑫、周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兰玉,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论文将刊登于《外语教育研究前沿》期刊。
石坚教授

主旨发言,破题守正创新

第一位主旨发言人孙有中教授的发言题目为 “大学英语如何课程思政:跨文化思辨育人”。孙教授围绕为什么要课程思政,什么是“跨文化思辨育人”,如何实施“跨文化思辨育人”等三个问题展开,论述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根本途径:通过跨文化语言交际活动、思辨语言交际活动以及跨文化与思辨融合的语言交际活动,有效提高语言能力,融合培养以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为核心的多元能力,促进立德树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思辨能力与跨文化能力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本场主旨发言由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主持。


第二位主旨发言人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从育人视角重构对英语学科知识与价值的认识”。王教授指出:外语教学长期以来关注“怎么教”远远超过了关注“教什么”,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构成英语学科的主要学习内容,教学多围绕词汇学习、语法知识掌握及听说读写技能训练展开。王教授从新时期基础教育的育人目标、外语教学中的主要问题分析、外语课程/知识的构成、落实学科育人目标的途径等五个方面对英语学科知识的构成进行了深入论述。本场主旨发言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主持。

王蔷教授

第三位主旨发言人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曾用强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教材二次开发”。曾教授指出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介绍了针对《量表》描述语所开发的参数体系以及该体系应用于教材开发的实例,提出教材二次开发就是教材语料化过程,实现的目标包括知识体系化、教材研究与使用融合一体、建构新型数字化教学模式等。本场主旨发言由北京大学刘树森教授主持。
曾用强教授

第四位主旨发言人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张军)教授。张教授以A Corpus Linguistics Analysis of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in Chinese University English Textbooks为题,采用语料库研究方法,对40本教材、864篇中国学生所使用英语教材中的课文进行了分析,发现所选的课文无意识中偏重英美文化、忽略了其他英语国家以及非英语作为母语国家的文化,介绍中国本土文化内容的选文偏少。他提醒大家这种现象可能会在学生及老师中造成“英语本族语者优越论”(native speakerism)。他认为以后教材选材应适当考虑提供能提高中国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能力的文本材料。本场主旨发言由兰州大学朱刚教授主持。
张军教授

第五位主旨发言人为兰州大学朱刚教授。朱教授发言的题目为“让我们面对真问题,承担真任务:对新文科建设的一点认识”。他指出,新文科建设的核心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让文科教育融入国家整体建设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朱教授介绍了兰州大学外语新文科建设的理念和做法,指出其特色就是“面对真问题,承担真任务”,把国家建设重点与社会发展急需作为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使之直接反映到教学大纲、教材、课程、教学环节中,使外语专业/学科的学习与国家需求无缝对接。本场主旨发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主持。

平行会议,共襄教学大计


本次大会聚焦各学段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话题丰富,形式多样。14场专题研讨分别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欣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谢世坚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辑段长城女士、兰州大学陈建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狄艳华教授、兰州大学史菊鸿教授、兰州大学师彦灵教授、国际关系学院边永卫教授、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赵娟博士主持。76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守正创新的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全人教育理念与英语专业课程思政路径”“新时代人才需求与英语专业教学的探索创新”“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混合式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外语教材中的文化呈现与教材使用中的教师认知研究”“少数民族学生英语三语习得与教学研究”“文学教育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专业建设的反思与前瞻”“师范类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英语师范生培养研究”“新文科语境下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大学英语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对话学习者与精读教学”“基于新课标的高中英语Viewing能力培养实践研究”等主题发表见解,分享成果,热烈研讨,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
专题研讨

在21场分组发言中,108位学者做了发言;6场小型圆桌研讨中,41位学者做了发言。各位学者分别围绕“中国特色英语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英语教学创新”“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改革”“新文科建设与英语教学创新”“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英语教学创新”“英语类专业教学模式改革”“英语类专业/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与研究和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教师发展研究”“教学方法研究”“中国特色英语教材研发和中国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中小学英语教学”“英语类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及其他”“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等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分组发言

小型圆桌研讨


大会闭幕式由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建林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议题丰富,讨论深入,参与人数众多,获得了圆满成功。他对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参与大会组织工作的50余名教师和80余名研究生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做了发言,欢迎大家参加明年的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相聚天津,继续探讨我国英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陈建林教授

常俊跃教授

张文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