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ELT2017)成功举行

2017-10-25 09:43:31

第八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ELT2017)成功举行

 

2017-10-25 15:35:35

20171020-22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八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六百余名英语教育与研究专家、学者齐聚古城西安,围绕国际化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新视角、新方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本届大会研讨形式丰富多样,共设主旨发言5场、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1场、专题研讨12场、分组发言46组及论文展示4组。及1场工作坊。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1%E4%BC%9A%E5%9C%BA%E5%85%A8%E6%99%AF.jpg 
会场全景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外社总编辑徐建中先生出席并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南健翀教授主持。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2%E6%96%87%E7%A7%8B%E8%8A%B3%E6%95%99%E6%8E%88.jpg 
文秋芳教授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3%E7%8E%8B%E5%86%9B%E5%93%B2%E6%A0%A1%E9%95%BF.jpg 
王军哲校长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4%E5%BE%90%E5%BB%BA%E4%B8%AD%E6%80%BB%E7%BC%96%E8%BE%91.jpg 
徐建中总编辑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5%E5%8D%97%E5%81%A5%E7%BF%80%E6%95%99%E6%8E%88.jpg 
南健翀教授 

首先,文秋芳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大家来到西安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连接中国东西部的城市,并介绍了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历史与发展,学会成立36年以来,致力于推进国内高校英语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并通过举办国内和国际会议等各种举措培养年轻学者、促进国内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相信本次大会也一定会位参会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王军哲校长在致辞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肯定了历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为英语教学和学术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西安外国语大学作为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期待与国内外的专家及同仁在研究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徐建中秘书长回顾了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历任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重要贡献,并期待新任会长、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在新的任期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最后徐建中总编辑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 

接下来,徐建中总编辑宣布了学会常务理事会换届名单并主持了常务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仪式。大会前夕1019日晚上学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当选为新会长,其他新任常务理事会成员为:副会长刘树森教授、常务理事金利民教授、江进林博士、林正军教授、苗兴伟教授、谢朝群教授、钟书能教授、祝朝伟教授。学会还特别授予前任会长胡文仲教授、文秋芳教授和前任秘书长李朋义先生为荣誉会员。 

开幕式后,密歇根大学Nick C. Ellis教授以“Usage-based SLA: Implicit and explicit learning and their interface”为题做大会主旨发言。Ellis教授回顾了二语习得中显性学习和隐性学习的心理以及神经系统活动过程,指出显性学习和隐性学习的界面是动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做了题为“Automated writing evaluation with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的主旨发言,报告了自动写作评估系统与人工神经系统结合的最新实验结果。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6Nick%20C.%20Ellis%E6%95%99%E6%8E%88.jpg 
Nick C. Ellis教授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7%E6%A2%81%E8%8C%82%E6%88%90%E6%95%99%E6%8E%88.jpg
梁茂成教授 

在随后的两天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Claire Kramsch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查明建教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姜亚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ranslating culture in the language classroom”“Teaching English as a specialized and humanistic subject”以及“Are we teaching the right thing? Challenges facing English writing instructors in China的主旨演讲。Claire Kramsch教授首先分享了美国来自其他国家的语言老师在课堂上翻译自己文化的经历,继而对这些教师处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语言、文化差异的方式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查明建教授在发言中呼吁国内英语专业应该进行改革,扭转之前普遍将英语视为工具的观点,重新审视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的定位,进行系统、深入、专业化的改革。姜亚军教授以一组中国学生写作成绩的数据引入,密切关注英语写作教学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对跨文化视角下英语写作教学的各个环节,如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教材使用以及写作评估等提出了建议。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8Claire%20Kramsch%E6%95%99%E6%8E%88.jpg 
Claire Kramsch教授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09%E6%9F%A5%E6%98%8E%E5%BB%BA%E6%95%99%E6%8E%88.jpg 
查明建教授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10%E5%A7%9C%E4%BA%9A%E5%86%9B%E6%95%99%E6%8E%88.jpg 
姜亚军教授 

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AILA East-Asia Forum)是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一个特别的论坛,起始于2014年,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日本大学英语教师协会、韩国应用语言学学会轮流组织,每次三个学会的代表就同一议题进行交流。本此论坛为第四届,议题为“The English textbooks in East-Asia”,由外研社高英分社李会钦社长主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4位学者围绕这一议题,就各自国家同学段英语教材的发展变化与设计开发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大会期间,12场专题研讨先后展开,分别由孙有中教授、金利民教授、文秋芳教授、陈新仁教授、金衡山教授、张文忠教授、常辉教授、张维友教授、马博森教授、姜占好教授、吴丹教授等主持,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外语教学中的语言及思辨能力培养、面向跨文化交际的英语教学、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多模态英语教学等议题进行了发言,探讨深入,现场气氛热烈,启发了许多新的学术思考。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11%E4%B8%93%E9%A2%98%E7%A0%94%E8%AE%A81.jpg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12%E4%B8%93%E9%A2%98%E7%A0%94%E8%AE%A82.jpg 
专题研讨 

Gary Rybold教授主持的题为“Learning how to use critical thinking-based 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for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 in oral communication classrooms”的工作坊中,与会者各抒己见,不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演绎了精彩的学术对话。 

在三天中陆续进行的46场分组发言中,共约近300位学者进行了发言,聚焦外语教学、教师发展、语言测试与评估、教育技术与语言学习、跨文化教学与研究等话题,分享研究,进行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同时,数十位研究者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13%E6%B5%B7%E6%8A%A5%E5%B1%95%E7%A4%BA.jpg 
海报展示 

本次大会研讨主题立足国内英语教学研究现状,同时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来自国内外的英语教师和研究者热烈讨论、互相学习,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1022日,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古城西安落下帷幕。大会闭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张生庭副院长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新任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为本次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孙会长作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新会长,首先宣布了学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附后)。在他的发言中,他将多场精彩的学术发言比作予人能量的阳光,令参会者汲取学术力量;他真诚地倡议,希望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和学界同仁一起,能跨越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范式、不同理论、不同民族之间的边界,迎接差异、拓宽视野、共同走向更加卓越的未来。 

http://old.fltrp.com/download/celea/2017CELEA/14%E5%AD%99%E6%9C%89%E4%B8%AD%E6%95%99%E6%8E%88.png 
孙有中教授 

西安是文化古都,又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古时候曾为社会文化的交流做出巨大贡献;此次来自海内外不同地域的学者齐聚西安,围绕国际化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新视角、新方法展开研讨,不仅推动了国内外、国内不同地区、特别是与西北地区之间英语教学研究的互通有无和进一步提升,也对国际应用语言学学界加深对中国不同地区学术与文化发展的理解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 
会长 
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 

副会长 
陈新仁(南京大学) 
刘树森(北京大学) 
南健翀(西安外国语大学) 
(四川大学) 
温宾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杨俊峰(大连外国语大学) 
查明建(上海外国语大学) 

常务理事会成员 
常晨光(中山大学) 
常辉(上海交通大学) 
傅利(哈尔滨工业大学) 
(兰州大学) 
江进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衡山(华东师范大学) 
金利民(北京外国语大学) 
廖光蓉(湖南师范大学) 
刘代容(云南财经大学) 
生(清华大学) 
林正军(东北师范大学) 
马博森(浙江大学) 
马秋武(复旦大学)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 
宁一中(北京语言大学) 
沈园(复旦大学) 
王俊菊(山东大学) 
文旭(西南大学) 
谢世(广西师范大学) 
谢朝群(福建师范大学) 
杨信彰(厦门大学) 
张玫玫(吉林大学) 
张维友(华中师范大学) 
张文忠(南开大学) 
钟书能(华南理工大学) 
祝朝伟(四川外国语大学) 

秘书长 
徐建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秘书 
常小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段长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