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研究前沿》编委会议暨创刊10周年纪念研讨会召开

2018-12-25 10:11:51


1221日,《外语教育研究前沿》(原《中国外语教育》)编委会议暨创刊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召开。期刊编委、审稿人与作者代表等共聚一堂,集思广益,探讨新形势下期刊发展方向与特色定位。《中国外语教育》于今年6月获批国内刊号(CN10-1585/G4ISSN2096-6105),同时更名为《外语教育研究前沿》。
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陶家俊教授致辞,祝贺《外语教育研究前沿》获得国内刊号,并介绍了北外学科发展与学术刊物体系建设规划,对期刊未来发展提出了期待与建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在致辞中,感谢十年来期刊主编、编委、审稿人、作者等各方学者的不懈努力,表达外社将一如既往重视学术出版,支持期刊建设,为办好期刊不断努力、持续创新。
 

 

陶家俊处长


 

 

徐建中总编辑



《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主编文秋芳教授,副主编常小玲副编审、徐浩副教授,编委会主任胡壮麟教授,编委会委员王守仁教授、石坚教授、金艳教授、王初明教授、吴一安教授、王立非教授、邹为诚教授,不同语种专家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丁超教授、苏莹莹副教授,审稿人与作者代表北京大学梁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文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筱晶副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英分社段长城副社长及编辑部成员参与了研讨。
在期刊发展汇报中,主编文秋芳教授汇报了期刊发展历程及近况。自2008年创办以来,期刊一直秉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术性与应用性兼容、科学性与社会性并重的宗旨,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证研究为特色,聚焦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非通用语种研究,增加一带一路语言人才培养等栏目;拓展刊文范围,涵盖全学段、多语种教学研究;注重作者培养,坚持严把学术规范、提供细致反馈。站在新起点,期刊将再接再厉,突出特色,加大传播,培养更多优秀作者,进一步提升期刊质量。

 

文秋芳主编

 

 

《外语教育研究前沿》(原《中国外语教育》)



在之后的讨论环节,期刊编委、审稿人与作者代表就如何提升《外语教育研究前沿》(原《中国外语教育》)的学术影响力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对期刊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对其明确的定位、规范的流程和对作者的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对期刊未来的刊文方向、特色定位、传播途径、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而具体的意见。专家们指出,《外语教育研究前沿》应充分体现学界前沿,回应国家关切,也应关注教学前线,鼓励多方探讨,为同学段、不同语种的外语教育研究提供学术平台;在传播中国外语教育研究成果与经验的过程中,构建中国外语教育话语体系,全面服务国家发展与人才培养。

 

 

编委发言



磨璞见玉,砺剑生辉。《外语教育研究前沿》(原《中国外语教育》)创刊十年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育发展为使命,坚守初心,认真办刊,发表了多篇优秀成果,培养了一批有潜力的青年作者,得到学界广泛认可与广大作者支持厚爱。自201312月起,本刊连续两次被列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自20186月起,获得国内刊号。此时,站在新起点,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期刊将重装出发,密切关注我国外语教育一线现实问题,推动中国特色外语教育理论创新,为广大外语教师和研究者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努力为国家发展与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