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英语教育——第十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10-18 08:56:13

2023年10月13日至15日,“第十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CELEA)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委会和外语语言训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协办。国内外300余位英语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育从业者齐聚成都,围绕大会主题“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英语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超过1.5万人次在线收看了主会场会议。


会场全景


数智融合,盛会开幕

大会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分别致辞。


孙有中会长向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学会推动应用语言学领域学术研究、促进中国英语教学发展、鼓励国内外学者学术交流的宗旨。孙会长特别阐释了本届大会的主题与议题,对各位专家学者为英语教育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最后对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本届大会的筹备表达了感谢。

孙有中教授


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悠久历史以及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各方面的突出表现。他强调了英语教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并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成果的期待,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博采众长,充分交流,最后他真挚祝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游劲松教授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首先祝贺本届大会的开幕,之后介绍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在积极推动国内学界与国际应用语言学界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指出本届会议必将对英语教学领域的发展和交流、数智时代的教育创新和教师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常小玲副总编辑


主旨报告,引领创新

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副主席、圣埃斯皮里托联邦大学Kyria Rebeca Finardi博士作了题为“Trends and Innovations in ELT in the Intersection Between Methodology and Technology”的主旨报告。她探讨了技术在引领外语教学方法创新与趋势中的作用,阐释了科技的发展如何一步步引发语言教学与学习方法的变革,并结合实例说明如何利用各类技术工具、慕课、AR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教学创新。


Kyria Rebeca Finardi 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的主旨报告题目为“从慕课走向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的未来新形态”。徐教授梳理了高等教育数字化的三个发展阶段和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回顾总结了“中国慕课”十年的成就与宝贵经验,展示了慕课向“智能化交互式虚拟慕课(IMOOC)”“开放式元宇宙课(OMC)”等未来课程发展的新形态,并提出了数种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教育新形态,如敏捷教育、服务型教育、智能在线教育、智慧元宇宙教育等,还探讨了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发展与改革的途径。


徐晓飞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外语教育中的中外文化关系”。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史,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外语界多关注外国语言、外国文学和外国文化,未能将中国文化充分融入外语学科和外语专业中。孙教授强调,我们需要推进外语教育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创新,从跨文化交际走向文明互鉴,通过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培养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新一代外语人才。


孙有中教授


阿纳海姆大学Hayo Reinders教授的发言题目是“Encouraging Out-of-Class Learning with Augmented Reality”。他首先梳理了增强现实技术(AR)的最新进展,并阐释了AR在语言教育领域的应用潜力及其理论基础。他呼吁语言教师充分利用AR来赋能教学,并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为教师设计语言教学任务、支持学生在课堂之外的学习提供实用性参考和建议。


Hayo Reinders教授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翻译中心江燕飞主任的发言题目是“人机融合时代的外语人才发展”。江主任首先指出,数智时代语言服务行业规模的增长带来了对优秀人才的更大需求,我们应该通过人机融合来更好地进行语言服务。结合华为业务实践,江主任探讨了新形势下外语人才应具备的知识、技能与素质,并分别从学生、高校和用人单位层面探讨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策略。



江燕飞主任


四川大学王欣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数字化赋能教育新形态发展”。她首先回顾了中国教育数字化的发展历程,接着介绍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智慧学习环境、虚拟仿真课程、一流课程、外语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实践,最后对如何深度推进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作出了展望。


王欣教授


主旨报告分别由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狄艳华教授和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主持人


平行会议,智慧荟萃

围绕大会主题,与会专家和一线教师通过论坛、专题研讨、分组发言与海报展示等形式,从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过程与评价方式、教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师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大会第一天下午,以“英语教师数字素养”为主题的第十届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顺利举办,由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主持。神户学院大学Noriko Nakanishi博士、胡杰辉教授先后围绕议题作了专题发言,然后和在场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展现了中国和日本在英语教师数字素养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成果,促进了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数字素养、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外语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参考。

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东亚论坛


在13场专题研讨中,6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内容语言融合外语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面向新文科建设的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英语课堂教学的元语用研究”“赋权增能教育理路的英语教学实践”“新时代高质量大中小学外语教师教育再思考”“虚拟教研室环境下的初中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理工院校学术英语教学改革路径探索”“新形态大学英语教材研究”“数字赋能下的英语专业新常态” “Teachers’ Life-Long Learning: From Pre-Service to In-Service Teachers Working Across School Levels”“EMI Teacher Development in China”“Exploring Language Teacher Beliefs in a Complex World”等议题发表见解,为提高教师数字素养、创新教研模式,促进人才培养和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视角与实用性启示。各会场听众积极提问,与发言人展开热烈的讨论,各种创新理念和方法相互交融与碰撞。



专题研讨


在分组发言与海报展示环节,150余位学者围绕“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数字技术与英语教学”“英语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课程”“二语习得研究”“英语教材研究”“跨文化英语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师发展研究”“翻译教学与研究”“ 思辨英语教学与研究”“语言测评研究”等话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分享了不同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实践与研究经验,激发了与会者新的实践灵感与学术思考。



分组发言


在各个分会场,众多专家学者与一线外语教师同台研讨,共同探索数智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的新理念、新方法。这些深入的探讨,将有力推动外语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课程思政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外语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盛会落幕,数智启航

大会闭幕式由CELEA副会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主持,CELEA副会长、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作总结发言。石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涵盖了各种丰富的议题,激发出许多富有思考深度和启示意义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在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愿景。最后,石教授对承办、协办单位以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作闭幕致辞。王欣教授指出本届研讨会精彩纷呈,延续了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的学术传统,也体现了我国外语教学界学者坚持学术创新与方法创新的精神。


最后,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刘晓晖教授代表2024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发言,她诚挚邀请各位外语界同仁明年相聚大连外国语大学,继续探讨我国英语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共谋外语教育发展新机遇。


常俊跃教授

石坚教授

王欣教授

刘晓晖教授

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为国内外外语教育领域搭建了一个深度交流成果的互鉴平台。面对数字化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外语教育工作者立足学科之本,坚守育人初心;磨砺技术利剑,开拓教育创新。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将一如既往地与外语学界同仁和一线外语教师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中国英语教学的繁荣发展,推动中国外语教育事业攀登新的高峰。